Friday, July 29, 2011

新墨西哥之旅: 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Written: Oct. 17, 2011)

第二天的目標是 Bandelier National Monument ,主要是想看公園裡的峭壁穴居人( cliff-dwelling )建築,不過前一陣子新墨西哥州森林大火,有些園區沒開放,心想,應該還是看得到吧!沒想到一到公園入口處,員工跟我說,只有一些步道有開放,主要園區因為怕發生洪水,所以沒有開放。雖然又省了入場費,但是看不到峭壁穴居建築真是白來了啊!不過都來到這了,還是逛一逛,於是便沿著工園地圖去步道逛了一下。

開放的地區幾乎是沿著陵線的步道,山上可以看到不同的植物,還有仙人掌,跟園方模擬古時候農耕法所耕出來的「田」。

IMG_4958.JPG
古印地安人就是這樣種田啦!

不過地上也看到一些不明生物的排泄物,到底有什麼動物會在這邊出現,留下這麼大量的糞便呢?

IMG_4967.JPG
山羊便便?

雖然只開放一小塊園區,還是有不少東西可以看,像是風景跟古印第安建築遺跡。

IMG_5000.JPG
步道旁就是峽谷

IMG_5009.JPG
古印第安建築遺跡

IMG_5021.JPG
另一個遺跡

IMG_5015.JPG
一路上還有仙人掌

就這樣走到了步道的箭頭,發現可以看到原本想去的目標:峭壁穴居建築就在前方谷底,雖然只能遠遠眺望,不過總算能稍微滿足一下心願,下次到新墨西哥來一定要看到。

IMG_5026.JPG
左前方就是我想看的峭壁穴居人的家啦!

IMG_5023.JPG
中間那個就是 Anasazi 人集會的地方,由石頭所造成,有數百個房間,必須用樓梯進出
(跟峭壁穴居建築類似)

不過 Bandelier 這個國家公園還有一個區域跟主園區分開的( Tsankawi Ruins ),所以也早就計畫好回程到那邊看看。
IMG_5040.JPG
遺跡的招牌,就在路邊

這邊只有配置了兩三個工作人員,跟簡易廁所,路線很簡單,只要沿著路標走就好。步道會一路走到火山岩材質的山的山上,然後踩著木梯下來,不過工作人員跟我們說,萬一開始打雷,要馬上從上面下來。接著我回去車上拿了瓶水,就開始爬了。

IMG_5052.JPG
一開始要先爬上這個平台

IMG_5061.jpg
接著沿著這個古印第安鑿出來的小「步道」爬上去
(約一個人的厚度)

IMG_5084.jpg
另一個木梯

IMG_5097.JPG
這算比較寬的部份了

IMG_5101.JPG
爬到上面又是這種剩下一堆石頭的遺跡

IMG_5120.JPG
接著要爬下去

IMG_5125.JPG
終於有洞穴了!

IMG_5136.jpg
我也可以當穴居人

IMG_5141.JPG
下山了

IMG_5150.jpg
石頭上有岩繪

IMG_5165.JPG
火山岩地形

雖然只看到一小塊的峭壁穴居遺跡,不過也算是稍微滿足了我的願望,接下來要往 Albuquerque 前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