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健身房百態(下)

運動,需要適當的穿著,因為身體所伸展的姿勢、角度都跟平常時候不太一樣。舉例來說,跑步的時候膝關節所彎曲的角度,比平常走路時候所彎曲更大。所以,上健身房理當也有適合的穿著。

在學校健身房裡,最常見的就是 T-shirt 加上運動短褲(因為現在是夏天)。就功能性來說,這是很適合運動的,因為膝蓋跟其他部位關節不會因為受到束縛而導致受傷。不過,偶而可以看到亞洲某大國的學生,穿著無袖白內衣跟運動短褲在跑步。就功能性來說,這也沒什麼不適合的,但是就視覺上來說,這是很不適合的。這就跟早期台灣一些老人家出國去玩住在大飯店,一大早穿著內衣跟布袋內褲拖鞋跑到飯店大廳聊天是一樣的。此外,國際學生還擔負著國家形象的任務,穿著無袖白內衣在跑步,很容易讓美國人覺得這亞洲人怎麼這麼寒酸,不懂得穿著?

還記得中篇我提到那個穿牛仔褲到健身房的美國人嗎?那也是一個很不好的例子,重量訓練需要大量活動四肢,牛仔褲不但會使得身體不容易伸展,更容易導致受傷,我實在一直很想叫工作人員把他趕出去,因為這實在太危險了。

重量訓練是還有一種穿著的美國人,就是穿那種沒袖子,然後開口開到腰部以下的上衣。穿這種上衣跟沒穿一樣,上半身都被看光了(可惜沒有女的這樣穿),我很想跟他們說,乾脆脫掉不是比較省事。記得我三四年前去重量訓練室的時候,穿了以前練田徑的衣服(沒有袖子),被工作人員告知要穿有袖的上衣,現在不知道是不是規定改了,所以還常常可以看到這類穿著的人在裡面活動。

喔!另外一種常見的是穿小可愛的女性美國人,通常會上健身房的身材都比較好,所以這一類的還算是蠻養眼的,應該建議學校多推廣這類的穿著才是。

那我穿什麼上健身房呢?通常是 T-shirt 加上短褲嘍!算是蠻常見的搭配,不過到冬天應該會換長運動褲吧!建議有在運動的人士,要多注意自己穿著,不只是功能方面,也要稍微注意形象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