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GPS 真好用

一個月前,預計老妹要來美國,可能會帶著他四處玩,再加上 Amazon 上面 Garmin 的一些 GPS 價格已經降到差不多,於是便入手 nuvi 660 這款已經推出多年的 GPS ,以便將來出去玩的時候比較方便。

收到機器之後,我每天上下學的時候,都會拿出來用一下,以滿足花了這筆錢買了 GPS 的虛榮心,約十天前, Garmin 推出了地圖更新,一開始 660 這款並不在免費更新的範圍之內,經過我跟客服部門溝通後,我收到了兩份 Garmin 寄給我的 DVD ,也在網頁上面直接下載了一份,所以等於是拿到了三份的地圖更新,可是我只有一台機器,要這麼多份也沒什麼用呀!地圖更新之後,發現地圖更改得比較精確了。

正式體會到 GPS 的好處是昨天,我預計帶著老妹到 Oklahoma City National Memorial (也就是著名的 1995 年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爆炸案發生地點), Penn Square Mall (去 Apple Store 買我 Macbook Pro 的保固),以及 Oklahoma City 的一家中國超市。一開始設定先去 Penn Square Mall 然後去買菜,回程再去參觀 Oklahoma City National Memorial ,一離開 Norman ,改變了心意,沒關係,只要重新設定 GPS 的目的地就好了。參觀完這個紀念館,下一站是 Penn Square Mall ,如果是以前還沒買 GPS 的時候,一定是先費一翻工夫找到 I-235 上去,再開一段路下 23 街,再開著熟悉的路到 Penn Square Mall 。現在有了 GPS ,一設定目的地,哇!原來這邊離 Penn Square Mall 這麼近呀!走 local 的路只要約 20 分鐘就到了,真是讓我省了不少時間跟油錢。

不過接下來的路我都很熟了,但是回程也再次用到 GPS 的功能。剛好我們學校的 Max Westheimer Airport 在 I-35 旁,於是便順便繞下去讓我老妹看看這個曾經培養出開飛機撞紐約市貿大樓歹徒的機場,然後又從小路繞了進去看一些小飛機,這時候 GPS 又聰明的給我回程路線的建議,讓我少繞了一段路,真是貼心啊!

不過念 Computer Science 的人,都會有一些通病,看到電子產品就會研究他程式是怎麼寫的,所以每次 GPS 給我建議一些奇怪的路線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想,這程式為什麼會這樣建議 blah blah blah 。 GPS 的路線規劃都是用內建的演算法來算出來,所以有時候它算出的路線,並不符合需求(原因可能是地圖不夠新,或是沒考慮到交通狀況),這時候我就會認真的想,如果把 Machine Learning 的技術用到裡面去,應該是可以設計出不錯的路徑規劃程式吧!不過在還沒有這種 GPS 之前,大家還是多用用頭腦看看規劃的路徑是否正確,正所謂,它傻瓜,你聰明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