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0, 2010

Healthy Sooners 1st Annual Fun Run/Walk

學校的健康科學中心(類似台灣的醫學院)有個專案叫 Healthy Sooners ,主要是要推廣健康,他們在上禮拜六辦了一個 5 公里的路跑,因為不用報名費,加上跟排的訓練課表差不多,所以一收到通知信就去報名了(兩個月前)。

這可是我第一次比 5k !我、大鈞、致瑜都有報名,實驗室的兩個印度人也被我拉去報名,可是他們都沒來跑。大家都要跑,那誰來拍照?只好拉了一個剛來的交換學生學妹來拍照了,呵呵。

信上寫比賽 7:30 開始,之前要領 T-shirt 跟計時晶片,於是我們便約 7:00 左右在現場集合,排了隊拿了晶片,聽到廣播才知道 5k 要等 8:00 才開始跑, 7:30 會先舉辦 1mi 的慢跑/走路。於是便在現場熱身等了一下。

IMG_3569.jpg
領 T-shirt

IMG_3577.jpg
送的 T-shirt 長這樣子

IMG_3584.JPG
一起跑的朋友,這次終於讓輔大見光

IMG_3602.jpg
要回收的計時晶片長這樣

IMG_3595.JPG
伸展

話說這次我穿以前校隊的衣服,突然一個美國人用中文問我,你是輔大的嗎?我嚇了一跳,原來這位是學校教授,以前有到輔大外語系教過書,而且剛好是要跟我們台灣學生會一起在學校辦台灣電影欣賞的那位教授。

跟教授聊完,在現場稍微熱身,然後比賽前約 15 分鐘喀掉帶來的一條 GU Energy Gel ,就準備開始跑了,起跑有點突然,大家突然集中在起跑線,然後槍聲響大家就衝出去了。

IMG_3611.JPG
準備要起跑了

IMG_3616.JPG
鳴槍

接著我就跟著大家衝出去啦!前面大家衝得超快,害我也跟著衝,心跳也飆到 170 以上,就這樣一直衝。由於路線很熟悉,所以跑起來算是大概知道那邊有稍微上坡或下坡,可以稍微加速或減速。看了碼表,每英里七分多的速度,比我練習還快很多,可是看樣子不至於沒辦法跑完,所以就繼續維持這個速度,咬著前面的人衝下去。

經過折返點,沒有拿水,也開始試著追前面的人,不過沒追過幾個,直到最後一個轉彎,大約剩兩百公尺,就是我的天下了,輔大百米紀錄保持人(乙組)可不是虛名,最後一段大概以一般人的三倍以上速度飛奔,追過了五六個人,抵達終點,成績 23 分 30 秒,算是個人最佳成績,總排名 23 ,還算不錯。

DSC_0179.jpg
快到最後轉彎前

DSC_0098.jpg
抵達終點

這次活動還附贈一個糖尿病風險評估,跟之前做的簡單健檢差不多,在指頭上取了一些血液,然後分析膽固醇,加上一些問卷,以下是結果:

  • 血壓: 133/81 (還是稍微偏高,剛跑完還算可以)
  • 膽固醇: 194 ( 200 以下正常,之前量 184 ,更上一次 192)
  • LDL : 106 (建議 100 以下,不過剛吃過東西量會不準)
  • HDL : 63 (建議 40-60 ,不過比較高比較好)
  • Triglycerides (三酸甘油酯): 127 (脂肪, 150 以下正常)
  • A1c 檢驗: 5.1% ( 5.7% 以下正常)
總結是,我目前沒有得到糖尿病的風險,繼續維持目前的生活型態。

以下是這次 5k 跑步的紀錄,心跳真的是爆高, 平均 181 ,最高 198 (我心臟真的能跳這麼快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