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 2011

11th Oklahoma City Memorial Marathon


去年跑了 Oklahoma City Marathon 半馬組之後,在終點看到那只有全馬組才有的完賽 T-shirt ,就下定決心以後只跑全馬了,畢竟報名費只多十塊美金,多了二十幾公里可以跑,還有 GU 及其他食物可以吃,怎麼算都划算。這算是我第三個馬拉松,第一個是去年 11 月底在 Tulsa 的 Route 66 馬拉松,第二個是二月底生日在 Fort Worth 的 The Cowtown 50 公里 超級馬拉松,半馬路程太短不列入統計。

為了避免擁擠,我在禮拜五就先去博覽會會場領取號碼布跟計時晶片,順便逛逛現場的攤位,在 Route 66 馬拉松的攤位拍了張照,又被 The Cowtown 的攤位優惠價吸引,不只比提早報名便宜十塊,而且送一件慢跑的 tech shirt ,所以又報了明年生日前一天的比賽。

IMG_1453.jpg
Route 66 馬拉松攤位提供免費照相

IMG_1451.JPG
The Cowtown 攤位送的 T-shirt

比賽前一晚,跟去年一樣去 Ivy 家住,然後由他們夫妻倆送我去比賽。比賽在早上六點半,所以大概四點半就起來準備,本來以為已經五月天氣應該不錯,沒想到來了個冷鋒,天氣預報起跑八度,完賽接近 12 度,有可能下雨,但是實際狀況更遭,起跑是八度沒錯,但是越跑越冷,幾乎全程下著雨,完賽的時候大概六度,加上風再吹,感覺可能接近 0 度了。

比賽當天,因為住離起跑點不是太遠,所以拖了一下才出門,沒想到交流道遇到塞車,差點來不及,於是他們把我載到附近丟我下去,淋著小雨走到起跑柵欄附近,沒想到聽到大會宣佈,因為打雷,起跑延後到七點。這時我正穿著無袖的 SKINS a400 上衣跟短緊身褲,想到又要這樣冷半個小時,心都涼了,外套也沒帶下來,寄物包只放了一條大毛巾,還好附近有地方可以躲,就跟著大家在停車場躲風,可是廁所是在外面,要上廁所還是得出去發抖。排對的時候我前面的還酸他朋友,看看後面那個(我)穿那麼少都沒講話,你幹麼一直抱怨。

終於快到七點要起跑了,不過因為下雨,實在很混亂,找到我該到的起跑區後,慢慢跟著人群往前,這次訓練不是很扎實,先是感冒一個禮拜,然後最後兩次的 LSD 都跑到爆掉,還有一個 32k 跑了五個小時加上下雨跟冷天氣,心想目標設在四小時十五分內跑完應該很合理。輪椅組開跑後五分鐘是精英組,然後一般人等就跟在後面,感覺因為下雨一堆人都沒照規定到該到的起跑點,跑我附近的除了幫人配速的 pacer 跟跟著他跑的人,其他的速度都有點慢。有趣的是,一堆人穿著大垃圾袋。其實垃圾袋在冷天蠻有用的,可以先穿著跑一段再丟掉,除了可以防風,又可以防雨,馬上列入下次比賽必備物清單。

78992-040-018f.jpg
起跑點,可以看到不少人穿垃圾袋

起跑開始是下坡,接著經過 OKC Thunder 主場,然後這就這樣跑了一兩英里,可是心裡想的卻是廁所,可能是天氣冷的關係,膀胱積了不少水...而且會口渴,真是奇怪的生理反應。就這樣到第一個水站滿足了口渴的需求,接著再撐一下子等人少一點再來解決憋尿的問題。

剛開始雨不大,所以跑起來其實還算輕鬆,不過配速有點過慢。就這樣一邊跑,到了 10 英里左右,已經上了三次廁所,本來預計這時候把自己帶的 GU 拿出來磕,可是前一個水站有提供香蕉,感覺能量還很充足,就省了下來。這附近看到一個應該是念國中的小女生奮勇的往前跑,雖然他是參加接力組的,也能激起心裡的鬥志。

78992-1592-005f.jpg
Lake Hefner

跑到一半的時候,在 Lake Hefner 附近天氣稍微轉晴,出了一下太陽。可是好景不常,再跑了兩三英里,雨勢變大,還開始打雷,這時候才慶幸昨天出門順便帶了練跑用的帽子,這帽子全程幫我擋了不少雨,讓我眼鏡不會霧霧的。跑完半馬的時間是兩小時四分多,心想這樣不行,要開始加速了,不然雖然狀況不好,但是跑比四小時十五分的 pace group 快應該沒問題,在此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尿尿問題,所以接下來水站都只喝一兩口,加上第二個 GU 站多拿了一根 GU ,所以補給應該很充足,靠著這個策略,後半段只去了一次廁所,也都盡量維持著每英里九分鐘的速度。

根據過去經驗,大概在 21 英里以後大腿會開始有抽筋感覺,然後爆掉,不過或許天氣冷的關係,腳已經沒什麼痛覺了,心裡想著「 This is not going to happen again! 」,就這樣撐了下去。反而比較感到不舒服的是下雨全身濕濕的,然後穿著緊身褲,內褲又是棉質吸了不少水,跑起來下面一沱,不是很舒服。這期間遇到另一個跑者跟我說話:「 It seems we are pacing each other 』我跟他聊了一下,說一下水喝太多,一直上廁所,然後就把他甩在後面了。

78992-1656-026f.jpg
熟悉的 Classen Blvd.

接著剩下約四五英里的時候,雨勢更大,地上積水也蠻嚴重,不過竟然還有選手直接往水窩裡踩跑過去。由於這裡是到 OKC 買菜常常會經過的路,加上心裡只想著快點回到終點,所以也盡量繼續維持速度,到最後一個上坡,因為去年半馬跑過,所以這邊比較熟悉,也就開始加速,終於快到終點區,可是觀眾怎麼沒什麼聲音,於是我開始揮手鼓動觀眾,終於開始有加油聲了 XD ,最後成績 4:06:54 ,雖然沒有破四小時,但是比預計的成績還好。

78992-812-023f.jpg
終點前最後一個轉彎

78992-280-019f.jpg
越過終點線

這次雖然並沒有跑進四小時,也比上次 Route 66 Marathon 慢了四分多,但是意義非凡,第一,除了上廁所跟喝水慢下來外,其餘全程用跑的跑完。第二,後半段花了大約兩小時兩分多,比前半段快兩分鐘。跑玩的時候,心裡浮起來的是佩羅那在鷹眼家用幽靈對付佐隆那一幕的 OS:「只要我想要,還是可以做到。」




接著領了獎牌,在終點區吃了一些小餅乾補充能量,領了漢堡跟飲料,還有去年就很肖想的完賽 T-shirt ,離開終點區,可是真是超冷的, Ivy 還沒找到我,我只好躲到一家商店門口凹進去一點點的地方加上防風布躲風(我還是穿著本來那樣,除了寄放的背包裡有條毛巾拿出來披以外),真是冷的要爆(大概五度,加上風可能體感接近零度),一邊吃漢堡一邊發抖,這輩子真的沒冷到發抖成這樣過,然後現在竟然下起冰雹了!還好我比較早回來,還在跑的人不知道怎樣了 XD (幸災樂禍貌)。趕緊打電話給 Ivy ,他也找不到我,最後折騰半天,終於找到啦!穿上溫暖的外套,上了車回去洗澡了。


補成績: 比較(去年 11 月 Route 66 Marathon)
10K 59:17 55:02
15K 1:18:41 1:22:26
半馬 2:04:23 1:57:30
27K 2:37:34
32K 3:09:11 3:02:48
成績 4:11:25 (槍響) 4:03:15
4:06:51 (晶片) 4:02:20

GPS 紀錄:






No comments: